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2009東京行第一天(上)---機場到市區

出發日早上,先衝去公司做健康檢查,連抽血都順利無比,完全沒有暈針的現象。睽違了五年,再次踏出國門真是欣喜若狂,劃到第一排靠窗的位置,十分寬敞。五年前第一次坐國泰去福岡的時候,機上只有香港和日籍的空服員,這次才一上飛機,就聽到滿機艙的國語,增加了很多中國籍、新加坡籍等說華語的空服員,應該是針對中國市場而來,倒是和我預期的完全沒有中文的情況差了很多。


這次坐的是747-400型的大型客機,飛行很穩,快到東京時,飛機卻一直在外海轉圈圈,遲遲不肯降落,機長廣播說明是'for the schedule',還在想說不是日本人這麼守時,早一分鐘到都不讓你降落?? 後來空服員補充說明'由於成田機場交通繁忙,我們會在空中盤旋等待降落',這還差不多。不過,在空中等待的時候難免會抱怨的想說,是不是真的有這麼忙啊?既然是國際級機場多開幾個跑道起飛降落就不用全都擠在一起了啊?後來回程等待起飛的時候,總算親眼目睹成田機場有多繁忙,一個跑道上陸陸續續降落了七台飛機,起飛一台之後,連同我們在內後方還有五台等待起飛,井然有序的排隊畫面,真讓人有種處在市區塞車的窘況。

降落之後開始辦理入關手續,正好日本政府在調查辦理入關手續所花的時間,發給每位等待的旅客一張寫上時間調查表,等輪到你的時候再交給辦理入關手續的人員即可,看起來每位關務人員的壓力應該都不小,我前面那個女生忘記把手指放在感應器上就要出去,結果關務小姐急忙拍桌叫她放上來,口氣也不太好,感覺和之前在福岡遇到親切的關務人員差很多。輪到我的時候小姐看了看護照,用日文問我入境表上得住址是哪裡(姊姊,我是拿台灣護照耶!! 您不是該說英文嗎??),還好我都聽的懂,一邊' 嗨!'一邊拿出旅館的資訊給她看,接下來攝影指紋和照片後,關務姊姊說了一聲 ' 矣~呦'(好了),順利過關,心得是出門在外,還是多學一點當地的語言比較順利。

接下來到物品檢查入口,這一站是詢問你有沒有帶違禁品這類的東西,我正好是警衛伯伯交完班的第一位旅客,好在警衛伯伯是用英文詢問,'了不了解物品調查單上的內容是甚麼?','一個人來東京嗎?' '此行目的是甚麼?'一些很例行性的問題。不過成田機場的警察伯伯沒有講中文讓我有些失望,因為福岡機場警察伯伯的中文問句'你有沒有帶什麼東西?'實在讓人印象深刻。

忙完了出關手續,領到行李後,接下來真正的挑戰才開始,如何從機場到市區?

之前做功課的結果有三:

一、搭利木津巴士到市區大飯店或轉運站,一趟3000日圓,約一小時又十五分鐘
到新宿車站。

二、搭乘JR成田特快列車,到新宿的價格是3110日圓,時間和利木津巴士差不多,不過外國人可以憑護照購買Suica&N'EX套票共是3500日圓,其中包含 2000日圓的Suica(含押金500,有悠遊卡的功能)和一張成田特快到市區的優待票(無論停那一站都只花1500日圓)

三、搭京成電鐵到「上野」或「日暮里」站,再轉乘山手線或其他地鐵到你想去 的地方,Skyliner劃位的票價是1920日圓,我覺得內容和成田特快車差不多, 大約一個小時到市區,非常便利;普通 電車的票價是1000日幣,雖然便宜,不過普通列車幾乎每站都停,可能沒有座位,大約要一個半小時才能到上野。

票價的緣故利木津巴士當然是第一個被刪除的選項,另一項原因是,來到鐵道發達的日本就是要坐電車才有意思,利木津巴士太過簡單,單純的從機場到旅館,再從旅館到機場,少了體驗日本鐵道便利的機會。考慮到市區之後的交通,可能很多要用到Suica,而且成田特快的優待票只有從機場到市區,回程又會回復原價,於是決定先買成田特快的外國人優惠套票,回程再搭京成電鐵。

兩家鐵路賣票的地方就在隔壁,很容易找到,不過如果要買外國人套票的話要再B1才有賣(兩家在B1仍舊是隔壁鄰居),雖然順利找到售票的地方,卻發現最近一班到新宿的要18:19才有車,17:48的車次只有停東京之後就直達橫濱。其實我住的地方不在新宿,所以停東京也OK,只是原本規劃好從新宿先去旅館C/I之後再拜訪巨蛋和東京車站的行程,看來是要整個反過來了。

img_term01.gif


即使進到車站內還是聽到到處都是國語,甚至是台語的交談,電車的後方都有寄放大型行李的地方,不過由於最下層的行李箱已經放滿,我只好有點吃力的把行李抬上第二層,旁邊一行看來也是台灣來的男生,還幫我抬了一把,感謝萬分,不過事實上內心還是蠻期待趕快脫離機場這個到處都聽的到國台語的地方,一點都沒有出國的感覺!!
列車緩緩的動,窗外已是一片漆黑,機場附近多是農家,燈火寥寥無幾,在進入東京繁華市區之前,得好好想想接下來路線要怎麼規劃了,不然很有可能就會呆呆站在地鐵站被東京的下班人潮給淹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